arrow_upward
客戶回響(舊)
芳仕璐昂 鑲嵌玻璃屏風
鳳山 黃先生

感謝芳仕與璐昂的專業與用心,讓我的想法有機會可以具體化,製作出如此獨特與具有個人意義的屏風。

時間回到去年(民國102年)四月,在一個偶然的機緣,得知我們現在要入住的房子要出售,因為我母親認為有土斯有財,所以一直希望我能有一間透天厝,而房子就離我老家很近,所以就偕我父母一起去看房子。直到去年六月初完成購屋,可是簽約時,原屋主要求能否寬限六個月再搬離,有比一般房屋買賣寬限期長,不過那時後心想自己沒有急著用房子,就同意今年初再交屋。回去跟我母親報告,結果她劈頭就說她可能沒辦法等這麼久,因為我母親這幾年身體不好,已住院治療多次,不過總是能化險為夷,聽她這麼講,我說不會啦,妳營養多吃點,不用擔心的。只是事與願違,我母親於去年11月過世,撐不到看我入厝....

我媽媽為了增加家庭收入,從我小三到大二,每天用腳踏車掛著竹籃,沿街叫賣水果,剛開始我覺得很丟臉,很不喜歡同學知道。記得我小四時有次生病去上學,媽媽擔心我,做生意途中,特地到學校探望我,我看媽媽戴斗笠來,一臉彆扭,媽媽知道我在意什麼,從此她到學校找我時,就不會戴斗笠了。一直到我國二的時候,有一天媽媽賣完水果回來很興奮地告訴我,今天在賣水果時,聽到有一群婆婆媽媽在她背後指指點點,她以為人家在說她壞話,不過仔細聽,有人很小聲的對她們說:「妳們不要看那個賣水果的不起,聽說她兒子這次月考全校第一名。」我媽對我說:「聽別人這樣說她,她再辛苦也不會覺得累。」看她說得高興,我自己想:反正我也幫不了什麼忙,看來傻傻的讀書,比較實在,此後也不會在乎他人。

通常我母親一早出門是空車,但她堅持要讓我們有熱飯吃,只要我們在家,她中午一定會趕回來煮飯給我們吃,然後再自己隨便吃一吃,趕著出門去賣水果,夏天午後約一點時出門,炙熱的太陽與沉重的西瓜對家母都是很大的折磨。媽媽的背影,是我小時候站在家門看著家母推著載滿西瓜的腳踏車,辛苦出門的印象。母親過世後,開始有把這印象具體化的念頭,曾想過幾種做法,後來因緣際會到竹山的芳仕璐昂琉璃藝術館,經芳仕的介紹,我們看到某位客戶將他小時候的故事轉化成鑲嵌玻璃作品,這樣的表現方式,讓我們決定以鑲嵌玻璃來呈現母親的故事。
我將我的想法與芳仕璐昂討論,並且希望能夠加入金魚的元素。

金魚,是七年前我開始在我住家附近開業,在診所的中間隔間牆有設置魚缸,因養了八紅一黑的金魚,一直從開業開始沿至現在,其代表現在的生活形態,因為媽媽辛苦的工作才有今天的生活。

人生一幕幕場景充滿著母親對我滿滿的愛,而現在象徵性地濃縮在美麗的屏風之中,我想這是這屏風對我最大的意義。

-- -->